close

默默發現很久沒有好好地分享沖繩的生活

真的不是我懶惰,實在是因為這裡不如想像中的悠閒慢活啊!

只能說一切天不從人願,真心沒想過這裡的生活能夠如此極致。

 

很多時候你根本沒有選擇,為了能夠生存,入境隨俗是再基本不過的事情了。

但怎麼也沒有想到,和日本人工作是如此的艱辛難熬,雖然和想像相去不遠,但總說還是差了一截。

怎麼說呢?除了上回說的應酬文化之外,老闆還會從精神、思想上改變你,為了讓對方成為對公司有利的人,用盡心思地試圖改變你的人格、思維,重新塑造成為老闆想要的員工的樣子。

不過因為沒有去過別間日本公司工作,所以我也不能確定這是不是日本特有的職場環境,也不知道其他同業的待遇是否也如此?

其實這現象早在來到這裡的第一個月就察覺到了,當時心裡一直感到疑惑,難道這裡都沒有人覺得一切有些怪異嗎?為什麼能忍受這樣任人宰割,甚至讓自己漸漸成為毫無自我的工具人呢?

 

SAM_8191.JPG

 

我雖然能理解老闆為何會這樣對待員工,原因不外乎就是希望把大家培養成獨當一面的專業潛水員,只是手段極致了些。

 

但那些情緒化的字眼、充滿歧視的眼光、如此貶低的口吻,就算外表冠上了「為大家好」的光環,即使美麗,在我眼裡究竟只是自我中心的詮釋。

人與人,最基本的就是尊重。

不是等級高,就可以瞧不起人;不是地位高,就可以擺弄權力。如果經驗值高就代表講話可以比較大聲,那這社會是不是就太不文明了?

尊重,不是下對上的應該,也不是上對下的施捨;尊重,是人與天俱來就享有的。

在日本體認到,對於客戶,需要竭盡所能且無怨無悔的付出一切;對於上司,是要耗盡腦力、體力和耐力的應對;然而對於員工,他們則是使用各種身心靈的磨練。

我說,如果你想磨練自我,非常歡迎來日本工作,只要你覺得值得,相信這一切的試煉都只是個過程。

反之,如果你承受不了,那這樣的過程很可能會造成你心中的創傷,至於嚴重程度,看個人。

004[1].JPG

但我知道這就是我自己選擇的路,所以即便有許多難關,我還是會堅持走完它。

不是想證明什麼,也不為誰,只為讓自己去看得更清楚,在我從未接觸過的世界,究竟長得什麼樣子?

然後在心中品嘗它,是苦、是甜還是酸?

其實不須去評論這一切到底是好還是壞,只求自己能夠在其中學習並獲得,讓一次比一次更好。

567[1].JPG

 

這回說了許多較嚴肅的話,但想表達的是,旅程中有各種體認,有美好的,當然也有不美滿的。

但即便遭遇到這麼多的挑戰,我們也必須繼續往前走,想著初衷,直視著前方,不停的向前。

所以我還是喜愛著大海,即使見證過了它的可怕,但依然深深為它著迷。

 

 

你呢?是不是也經歷過了生死之後,依舊相信著愛呢?

arrow
arrow

    pretty12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