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的目標,到底是什麼呢?

 

現在,我腦海裡常常浮現這個問題。

一開始我來到沖繩的目標,是什麼呢?

我回頭看了當初寄給公司的履歷書。

本身個性使然,自從有能力獨自生活開始就時常到處旅行,嘗試新事物。偶然間接觸到水上活動,

看見了海洋的壯麗與奧妙,因此戀上大海。而在某次前往我很常去的屏東小琉球旅行,

遇到了當地的保育人士,說當地人為了維護自然環境的生態,島上的人們自行組織了保育團體,每周會利用船潛下海進行淨海工作。

這樣的舉動讓我相當敬佩,也深深感謝島民們默默地為這片海洋所做的努力。

同時反思著自己,除了旅行在享受之外,能為地方帶來了甚麼幫助?在未能有機會接觸正規課程的情況下,

自己嘗試了浮潛,時常自備輕裝下海浮潛,為較近的海域做簡單的清潔或是淨灘。

在做自己喜歡的活動同時又能夠幫助海洋生態的感覺真的非常美好,

但我期望自己擁有更多能力為漸漸遭破壞的環境付出,甚至能夠傳遞這樣的觀念給每一個身邊的朋友。

 

學潛水這項技能,是為了保護心愛的海洋。而為何來到沖繩,是因為這裡的南國氣息讓我著迷。

 

但最近公司發生的事情,讓我開始思考,對於潛水,我應該要學習到什麼樣的技術才算是達到目標?

 

2016年3月28日

因為青洞海況不好,活動取消,改成公司全體人員的特訓日。

大家本來以為是再平常不過的特訓,但下水後,才發現內容根本不一般。

 

第一回合,背著20公斤的重裝在水面上洩氣踢水10分鐘,中途不使用呼吸器或呼吸管,也不能充氣或觸碰浮球,只能利用踢水讓頭保持在水面上。

結果,造成同行的一人幾乎休克而出局。

 

第二回合,休息短暫的5分鐘後,一樣背著重裝洩氣的狀態,在水面上利用呼吸管採浮潛方式,來回游10公尺8趟。

 

第三回合,休息10分鐘後,同第一回合模式,背重裝水面踢水。

當時老闆問我要不要追加一公斤配重,我拒絕了,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的體力已經快撐不住,再加一公斤,我絕對踢不上水面。

結果,同行的另一人呈現脫水也幾乎休克,被老闆拖回岸邊休息。

 

第四回合(都已經這地步了特訓依舊進行),同第二回合模式,但追加為10公尺來回11趟。

最後,勉強撐過了這個特訓,但親眼目睹同伴在水中載浮載沉的痛苦表情和哀號聲,內心真的很震撼。

 

老闆說,這樣的訓練對於他們日本人來說是很普遍的,因為他相信我們台灣人也做得到,所以才安排了這個特訓。

(因為沒在日本其他潛水店工作過,而認識的其他潛水員也都是老闆的朋友,所以無法私下證實這段話)

不過後來開會時,他改口了,會進行這個特訓,是因為他覺得大家在工作上漫不經心,他認為我們精神力不夠,

他舉例了剛來一個月的新人在上班時間看潛水課程的書籍,以及說我本人,在工作中寫了工作筆記,這些是不應該有的工作態度。

(我疑惑,過去半年裡我也時常在工作時間看書、寫筆記,而且還是在他面前做這些事,他也從來沒什麼表達)

雖然感到許多困惑,但我想想,在日本,或許就是這樣吧!

老闆說了算,不容質疑,不能提問,不給予解釋機會,我不確定這是不是日本普遍的職場規則,但既然我身在這間公司,就是這公司的員工。

 

只是他的反覆說詞,教人聽了有點鼻酸,甚至說出:

「我會去問台灣的客人,在台灣工作中寫筆記是不是普遍行為,如果客人說沒有,那就是妳在說謊,

不管你是男是女,說謊者我會給你一拳,如果你不爽要叫警察、要告我,都可以!」

 

在此說明一下,我以前是劇場工作,還有在遊樂園上班,工作中時常開會做筆記,甚至是必須要這樣做,所以對我而言那是很普通的事。

不過我能理解老闆的惱羞,畢竟他是這公司的一家之主,怎麼能忍受外來的規矩破壞他的小小宇宙的和平呢?

 

話說回來,對於潛水,我到底想達到什麼樣的目標? 現在有沒有已經達到了呢? 我還在思考著。

這些額外的精神虐待,雖然不痛不癢還當玩笑看,但每天如此也是有點厭煩。

目前是取得了Rescue Diver 救援潛水員證照,再下個階級就是潛水長 Dive master 

我是不是真的想把潛水當成職業呢?

如果真的想,那麼我就必須繼續陪老闆玩扮家家酒,直到取得證照。

問我為何還堅持在這公司工作? 每個月薪水只有4萬日幣(6萬扣20%的稅),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,特訓還訓到差點出人命,我還願意待?

老實說,只是我不想再重新適應新的工作環境,這就是我的弱點,懶。

這裡的工作其實很簡單,都只是單純的苦力活,真正難的是與老闆和同事的對應,如此而已。

 

最近令人感到哀傷的事,是那個在第一回合溺水差點休克的新人,也就是我的室友兼小閨密,

因為受不了老闆和老闆娘的冷嘲熱諷,再加上當天特訓差點溺死的陰影,她決定要付20萬違約金離開了。

 

也是,一般正常人怎麼有辦法承受如此的"新生訓練"呢?

 

看來,這裡真的很不對勁啊。

arrow
arrow

    pretty12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